文章搜尋

公告

因朱小燕女仕已退休,因此,不再接受移民及稅務相關問題詢問。

如果您有加拿大居民和非居民相關稅務問題,您可閱讀精華文章: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3/12/blog-post_18.html

提醒您,因本部落格自2015年7月起不再更新,無法保證這些文章中所提的符合加拿大最新法令與政策。請自行另尋其它管道獲取最新相關資訊。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網友提問:回流加拿大相關稅務問題

Hello Daisy,

我是Devon. 非常謝謝妳的網站讓我更得知更多加拿大的稅務知識. 我的情況是這樣的:

在看過妳的blog後,感覺所謂的"非稅務居民"是不用特別申請辦理的(correct me if I am wrong). 如果我有符合在加拿大目前沒有任何關係上的attachments(無財產無投資)..然後又長期回台灣工作也很久沒有回加拿大的公民,自動就不用繳納加拿大的稅. 但就像你說的,之前我母親在我決定要回台灣工作後確實有請"熟識加拿大稅法的"人幫我辦理"非稅務居民"的動作,但其實我不是很確定他做了甚麼.. 但我依稀記得我後來有收到一份加拿大政府寄來的非稅務居民文件,但我不知道這和我母親請人幫我申請辦理的非稅務居民有沒有直接關係. 若可,麻煩您確認我這裡的解讀是否正確.

我現在的狀況是: 我是加拿大的公民,護照要expire前也會一直在台灣renew我加拿大的護照. 但我一畢業後就回台灣工作,也很久沒有回去了..但最近有再計畫要回去長住,但是否需要準備一些甚麼在我在台灣繳稅的文件給加拿大政府? 另外,我先生沒有加拿大的身分,如果我要幫他申請難度很高嗎?

謝謝你!

祝 平安

Devon



Dear Devon:

謝謝來信。

許久以來,我就對「非稅務居民」這名詞感到困惑,為什麼呢? 因為我不知這名詞出自何處,稅法上沒有"Non-Taxable residents",卻有定義解釋何謂「加拿大居民」,既是加拿大居民就都有依稅法第一部納稅的義務,不像非居民(non-residents of Canada),一般只根據稅法第十三部納稅。

加國稅法第一部說,居民須要納稅,與公民無關,因此若有公民不住加拿大(成為非居民),一般說來,就不用納第一部的稅,但這只是個簡單說法,許多”但書”,就不在此贅述。

自 1995 年起,我就領教到許多「稅務專家」的本領,有些專家連一般英文都看不懂,居然敢談論稅務法令,還"勇敢"地杜撰名詞,勇氣可嘉到教人跌破眼鏡。

現在,請看條例的我對加拿大相關分析:

稅法說,加國居民,就是具加拿大永久居留身份者( 包括住在加拿大的公民), 或某些具臨時居留身份者,換言之,納稅義務人是 加拿大居民 (包括住在這裏的公民與某些非公民)。

若永久居民離去,放棄了居民身份,自然就不用繳稅了。但若有人雖具加拿大公民身份,卻因不住在加拿大,因此成了非居民,自然也不用向加國上稅,因為稅法說,只有加國居民才須上稅。 (請注意,居民不一定是公民,而公民也不一定是居民。)

因此,移民顧問創造的”非稅務居民”這名詞的定義,頗令人費解。

假若再有人對你提出這名詞,不妨請教對方:(一)這名詞的定義出自何處,(二)解釋這定義的條文出自何處,(三)當個”非稅務居民"的條件有哪些? 

據我所知,所有加拿大居民都有納稅義務,但根據稅法的計算,「應納稅額 TAXABLE INCOME」是有底線的,收入沒達到那底線的人就可免繳所得稅。

當然,若是你為了接獲國稅局的 CONFIRMATION 說,“Since you are normally customarily,or routinely live in another country,you may be considered a non-resident of Canada.”,像令堂那樣找人為你填份 Form NR73,Determination of Residency Status,也沒甚麼不好,但若你自己有這常識,何不將付給這些 "移民顧問"的手續費捐助給慈善團體?

你若想與先生一同回加拿大來,最好請先與駐台辦事處,或 Canadian government offices abroad 聯絡。此外,你需要健保卡等,待決定居留的省份後,也請與該省聯繫,因各省要求略有差異。

至於妳想與先生一同回來,建議你先為他辦理移民手續,他要與其他居民一樣,履行在加拿大的居住義務之後,才能申請國籍。(請參閱以前本專欄發表過的相關文章)其他請參閱加拿大政府網站, Processing time: Family Sponsorship。

謝謝來函。 祝福!

Daisy

回流加拿大相關問題 Q&A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4/03/blog-post_6.html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3/11/blog-post_26.html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3/04/blog-post.html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4/09/blog-post_19.html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4/09/blog-post_20.html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4/10/blog-post_82.html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search/label/回流加拿大
加拿大移民條件, 加拿大技術移民, 加拿大移民局, 加拿大移民監, 加拿大移民生活, 加拿大移民局網站, 加拿大移民體檢, 加拿大移民報到, 加拿大移民須知, 加拿大移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