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尋

公告

因朱小燕女仕已退休,因此,不再接受移民及稅務相關問題詢問。

如果您有加拿大居民和非居民相關稅務問題,您可閱讀精華文章: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3/12/blog-post_18.html

提醒您,因本部落格自2015年7月起不再更新,無法保證這些文章中所提的符合加拿大最新法令與政策。請自行另尋其它管道獲取最新相關資訊。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網友提問:加拿大稅務問題

朱女士妳好:

本人姓陳在2013/,10/.01與太太小孩同時 landing, 並且從10/01起在加拿大租屋居住,但我在14天後離境, 回到台灣工作, 然後每4個月到加拿大住十天, 想請問幾個問題, 謝謝。

1. 我在台灣工作有向台灣政府的勞工保險局繳勞保費, 這些費用報稅時可扣除嗎?
2. 我有向台灣政府的中央健保局繳健保費這些費用可扣除嗎?
3. 在台灣我和家人有向私人保險公司買保險這些繳的保險費可扣除嗎?
4. 我父母住在臺灣由我扶養, 這些費用可扣除嗎?
5. 我和我太太可以向加拿大國稅局申報 living alone 嗎?

補充資料:我獨自返台工作在加拿大無收入,太太在加拿大無收入與小孩住在加拿大,生活費由我從台灣匯去。

謝謝

陳先生



陳先生:

您好!

首先, 因您的雇主既不是加拿大在台灣的公司, 也不是受僱於聯合國的公司, 因此您住在台灣的時間, 不能視同您住在加拿大, 從您登陸那天算起, 若五年內沒在加拿大住滿兩年, 您就失去居民身份。但因您家人在這裡, 因此您目前被認為是 “實際居民” , 只是目前暫時在加拿大境外 ( Factual Residents – Temporarily Outside of Canada) 而已, 不過下面幾個與您有關的重點, 還是了解一下的好:

1. 因為您的家人住在加拿大, 您是加拿大居民, 須依照您的全球收入申報所得稅, 也就是你在台灣的收入, 以每月領取收入那天的加拿大銀行兌換率, 紀錄下折合加幣的數目;

2. 因您在台灣工作, 您的工作單位自然要依當地法令, 自您收入中扣所得稅, 但您付給台灣政府的稅金, 可於將來申報加國所得稅時, 依FOREIGN TAX CREDIT 的方式扣減回來, 不過由於台灣與加拿大無稅務協定, 因此不一定所有在台灣繳交的所得稅都能扣回;

3. 在計算加國應納稅額時, 您要申報在台所有收入, 但可以加拿大稅法扣減所有支出;

根據加拿大稅法, 個人的人壽保險是不能抵扣的, 但您目前在台工作的勞健保保費, 應當可以扣除, 因那是為賺您的薪資而必須遵守的當地政府規則, 對嗎?

現在談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 就是您既是申請移民, 獲得批准後就應當遷來加拿大, 但目前看來, 您自己不打算來, 似乎已違背了當初對移民部的承諾。

至於在台扶養父母的費用, 怎得抵扣? 但您若來了加拿大, 也申請他們來與您同住, 就可因扶養父母而減稅了。

而您信上說的與妻子 “LIVING ALONE”, 意思是 “分居”嗎?

分不分居是個 “事實” 問題, 當初您以主申請人的身分, 將妻子及孩子帶來, 也承諾說您將一同移民來加拿大, 政府因此絕沒料到, 您想以“分居” 的手法, 將扶養妻兒的責任交給加拿大政府, 換言之, 交給加拿大納稅人。

加拿大因講究人道主義, 才大量引進新移民, 不過立法單位現在已發現弊端甚多, 目前正從嚴檢討移民政策, 我認為您上述的計劃不妥, 敬請三思。

祝福

DAISY
加拿大移民條件, 加拿大技術移民, 加拿大移民局, 加拿大移民監, 加拿大移民生活, 加拿大移民局網站, 加拿大移民體檢, 加拿大移民報到, 加拿大移民須知, 加拿大移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