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尋

公告

因朱小燕女仕已退休,因此,不再接受移民及稅務相關問題詢問。

如果您有加拿大居民和非居民相關稅務問題,您可閱讀精華文章: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3/12/blog-post_18.html

提醒您,因本部落格自2015年7月起不再更新,無法保證這些文章中所提的符合加拿大最新法令與政策。請自行另尋其它管道獲取最新相關資訊。

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修改公民法法案

加拿大移民部修改的公民法案 BILL C-24,   已被正式認可,  而這法案的兩大目的如下:

- 防堵偽造文書與國際恐怖組織;
- 取銷違法者加拿大公民身份;

今年六月十一日移民部長亞歷山大說,  任何人若僅只具有加拿大國籍, 就不會因判國罪, 間諜罪或被認定為恐怖分子而喪失加拿大的國籍,  維獨那些具有雙重國籍的人士, 犯了上述罪行中的一項, 才會受到影響, 因為加拿大有義務不製造 “無國籍人士". 他還說, 取得加拿大公民資格的同時, 國家在賦予這些新公民權利的同時, 也要求他們以遵守法律為義務。

目前的司法程序, 是 任何人若因偽造文書或誤導政府官員, 而取得公民身份,一旦被發現, 就可能會被取銷公民身份, 不過當事人可因此而到法院申訴, 要求法官裁決. 然而現在第Bill C-24條款, 卻付與部長極大,  “沒收公民身份” 的權柄.  雖然許多人認為這新立法沒甚麼不對, 但法學界卻說,  不行, 非 向這立法“挑戰"不可!

他們認為, 無論是在加拿大出生或入籍的人士, 一旦犯了判國罪, 間諜罪或被認定為恐怖分子等, 都是極為嚴重的事, 而這自當由加拿大司法機構處理, 而移民部長不該插手, 若是不經司法處理就取銷 “公民身分”, 可能會因歧視而處理不公 , 甚至造成專制的行為。

在這同時, 也有人同意 目前這新立法的處理方式, 因為移民們在取得公民身份前, 不都宣示要遵守法令嗎?為何入籍後 卻違背誓言, 還 犯下間諜罪等惡行? 對付這樣的人, 移民部長為何不能依公民法 “開除” 這人的公民身分?

更有人以小人之心, 度君子之腹, 竟開玩笑地說, 可能因為Bill C-24 擋了律師老爺們的財路吧!? 因此才會不贊成 “治亂世, 用重典”, 而 律師們大多是些唯恐天下不亂的人, 只要社會上爭論越多, 他們的財源就會滾滾而來。

在我看來, 律師公會的爭論是對的, 因為這法令最教人擔心的, 是移民部不須做過多舉證, 倒是先給人戴頂帽子說, 閣下是”恐怖組織成員”, 而被告卻要證明自己的無辜, 用句英文來講, 就是 The burden of prove would be rest upon the accused, 換言之,  當事人要舉證自己沒有犯罪, 而他 (她) 那三吋之舌, 還要能說服部長才行。

這新立法, 給予政府下列三項狠招:

- 所有取得公民身份的移民, 假若被移民官認定, 你無意居住於加拿大, 就可能被取消公民身份;
- 具雙重國籍者, 即使被集權主義 或無法律體系的原居國指控為罪犯, 也有被取銷加拿大公民身份的可能;

- 取銷加拿大公民身份將由移民部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 的官員決定, 以書面通知, 讓人沒有機會申訴, 倒是現有的條文, 加國政府一定要向法庭申請取銷公民身份, 而法庭容許當事人口頭申辯來維護自己的公民身分.

由此看來, 新公民法在這問題上, 是Kangaroo Court (袋鼠法庭), 何謂袋鼠法庭? 請看Wikipedia 上的解釋, 就是部長或移民官的決定, 可能會公然不考慮法律與正義的準則. 因此律師公會目前決定向這立法挑戰。

雖然本網站網友觸法的可能性幾乎是零, 但我仍將移民法的最新動態向各位作上述報告, 提供參考。
加拿大移民條件, 加拿大技術移民, 加拿大移民局, 加拿大移民監, 加拿大移民生活, 加拿大移民局網站, 加拿大移民體檢, 加拿大移民報到, 加拿大移民須知, 加拿大移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