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尋

公告

因朱小燕女仕已退休,因此,不再接受移民及稅務相關問題詢問。

如果您有加拿大居民和非居民相關稅務問題,您可閱讀精華文章: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3/12/blog-post_18.html

提醒您,因本部落格自2015年7月起不再更新,無法保證這些文章中所提的符合加拿大最新法令與政策。請自行另尋其它管道獲取最新相關資訊。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網友提問:加拿大公民與居民

Dear Daisy,

無意間發現了您的網站,真的非常開心。感激您在這裡提供的專業意見。雖然看了您以往的文章,但對加拿大非公民還是有很多疑問。請可以幫助一下一直困擾著我的一些問題嗎?

我在2005年在加拿大大學畢業以後去了香港。當時因為有student loan的關係所以離開的時候沒有申請non-resident (當時聽人家說如果有student loan的話是等於與加拿大有關係,是不可以申請non-resident的。。。)

在離開加拿大以後,我沒有報稅,沒有車子沒有房子。care card在我離開後也從來沒用過。駕照在幾年前過期後沒有更新了。到2011年我把student loan全部付完後也立刻關閉了在加拿大的銀行賬戶。唯一只有在幾年前回去旅行的時候更新了加拿大護照。

不知道現在才申請non-resident會不會太遲了。我非常非常非常擔心,現在才申請,會不會補交全球收入的稅?我聽說如果離國了幾年後,會自動變成non-resident。是真的嗎?我也聽一些留言說,如果離國超過5年并沒有報稅,會被取消citizenship的。這也是真的嗎?

還有,
1)如果成為了non-resident之後,對在加拿大退休的福利有什麼影響呢?
2)如果跟不是加拿大公民的人結婚,non-resident可以申請另一半爲加拿大公民嗎?
3)non-resident的兒女可以以加拿大的公民的身份在加拿大的公立學校上課嗎?

那麼多問題,真的非常抱歉打擾了的的寶貴的時間。真的非常感謝您的幫助。希望困擾了已久的疑問終於可以得到答案!

Lim 上

Dear Daisy,

對不起,又是我。看到您已寫過很多遍有關非居民文章。但其中一邊提及「離境前要自CRA網路下載一張國稅局要將居民變非居民的問卷表」。我相信那問卷表是NR73。

我在第一封電郵裏提及的「申請non-resident」的意思就是填妥該NR73表格。如果沒有填好而離境,是不是就一直都是公民呢?因為如果離境了就會被認為是非公民的話,那為甚麼會有這表格呢?

所以真不懂,我這個case,究竟需不需要補辦填表格呢?還有,我跟加拿大的關係由於不是在短時間內全部弄斷(student loan在離境幾年後才還清,駕照是讓他自動過期),加拿大會看我什麼時候才變成非居民呢?



Dear Estee: 你好!

說的對, 就是 NR 73 (DETERMINATION OF RESIDENCY STATUS UPON LEAVING CANADA). 那是一份提供政府資料存檔的表格, 離境前, 應當填寫, 即使離境前沒有填寫, 現在填寫交去也不遲, 主要是政府要留個資料。許多人不知或忘了填寫, 後來再補寫送件也不遲, 不過是將離境時間照實際情況填寫就對了, 不會因而取消公民身分. 加拿大是個人道國家, 這種情形是不知者無罪, 不要擔心。

居民與公民是兩碼事, 不知是"何方神聖”告訴你, 離境成了 "非居民" 就也成了"非公民" ? "坊間" 的傳說太可怕了, 但為了與加國 "切斷”一切關係, CARE CARD 不用是對的, 這不僅是法律問題, 也是道德問題。

許多人為沒送呈 NR73 而擔心, 其實, 離境時沒填表, 後來再填也來得及。

但若有人說, 切斷了與加拿大關係後 (或變成加拿大非居民) 才離境的人,會被 "取消 CITIZENSHIP", 不妨請他 (她) 提出案例或法律條文給你看看, 以訛傳訛是不對的, 若持這意見的人是專業人員, 不妨請對方說明 "出處"。

現答覆你其他問題如下:

1. 成了非居民後, 還能享受加拿大的退休福利的人, 一般說來, 是按月或按年繳交過退休金的人, 此外, 政府一般退休福利是給居民而不是給不居住在加拿大的公民的;

2. 另一半若要當公民, 就要先當居民, 不是與加拿大公民結了婚, 就能變成公民;

3. 若你不當居民, 孩子出生後, 將來可以公民身分回加拿大入學;

你第二封信的問題, 我不太明白. NON-RESIDENT 與公民的定義不同, 而兩者享有的權利與義務也不同, 照你信中所說, 你還清了學生貸款, 成了加國公民, 現在不住加拿大, 自然就成了非居民, 然而你仍是公民, 為什麼擔心?

唸完書後, 你就離開加拿大, 其實離境那天你就成了非居民, 不能就因欠那點學生貸款, 而非賴說你是居民吧!?

你的英文好, 請上網看原文, 不要被 "別人"嚇壞了, 許多”生意人” 常會“危言聳聽”!

說了這些,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祝福!

DAISY
加拿大移民條件, 加拿大技術移民, 加拿大移民局, 加拿大移民監, 加拿大移民生活, 加拿大移民局網站, 加拿大移民體檢, 加拿大移民報到, 加拿大移民須知, 加拿大移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