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尋

公告

因朱小燕女仕已退休,因此,不再接受移民及稅務相關問題詢問。

如果您有加拿大居民和非居民相關稅務問題,您可閱讀精華文章: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3/12/blog-post_18.html

提醒您,因本部落格自2015年7月起不再更新,無法保證這些文章中所提的符合加拿大最新法令與政策。請自行另尋其它管道獲取最新相關資訊。

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再談 "加拿大居民 VS 非居民”

雖然寫了幾篇有關 “加拿大居民”的文章, 有些讀者似乎還有些困惑, 因此休假回來, 再從另一個角度向各位報告一遍, 希望大家能夠了解.

根據加拿大稅法, 個人有居民與非居民之分, 何謂個人? 英文叫INDIVIDUAL, 中文叫自然人(或叫 “個體戶”?).  加拿大稅法是根據是居民與否, 來決定需不需要依全球收入納稅, 因為非居民只需根據加拿大境內收入納稅.

由於加拿大講究社會福利, 走的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之間的路線, 因此福利雖好,稅率也相形重些,所以才有那麼多律師與會計師為協助客戶節稅而絞盡腦汁, 為客戶作稅務規劃啦, 為客戶上訴啦! 一般說來, 這錢是花得值得的, 當然也得看您有沒有找對人, 找對了, 他(她)會為您作一番稅務規劃, 就如前些時我在本部落格發表的一篇文章, 說到有位飛行員, 將居民身份移到一個俗稱的避稅天堂(TAX HAVEN)去, 教加拿大國稅局拿他無可奈何.

甚麼叫居民呢? 要依加拿大稅法第250節第三小節來認定, 那第三小節怎樣說呢?
 
Ordinarily resident
(3) In this Act, a reference to a person resident in Canada includes a person who was at the relevant time ordinarily resident in Canada.

您究竟僅加國居民, 非居民, 視同居民, 或視同非居民? 依據加拿大稅法的規定, 您若是居民或被視同為居民, 就要依加國稅法納稅, 因此近年來許多回流的移民, 若是在離境前, 未將這問題仔細處理, 弄得 “妾身未分明", 將來一旦被盯上, 要閣下補繳欠稅另加利息與罰金, 就不好玩了, 因此我寫這篇文章, 再度提醒各位注意.

如何搖身一變才能成為非居民呢?這事不難, 不過就是辦個與加拿大切斷關係的手續而已, 小事一樁! 若您不知如何處理, 我建議還是請專家幫忙的好. 所謂專家, 自然不是那些信口雌黃的人, 您需要一位有專業訓練的律師或註冊會計師幫忙. 若不捨得花錢, 也沒什麼, 就請國稅局官員免費服務, 唯一的問題在於他們只會公事公辦, 恐怕抽不出時間來幫您作節稅的規劃, 因此有時會是貪不得便宜, 找專家的好.

貪便宜的結果會怎樣呢? 以前在本部落格也說過, 那些毛派專家會給您取個名叫” 稅務居民” , 每年要您付費代辦 “稅務居民”, 結果雖然沒有繳稅, 卻憑空繳了 “服務費”.

話說回來, 只要記住, 離境前要與加國切斷關係的手續最好根據下列幾點:

- 自CRA網路上下載一張國稅局要將居民變非居民的問卷表, 作深入研究: 這點容易辦, 不需多加說明;
- 處理您在加拿大的居所: 您的居所若是租的, 也沒問題, 退租就好, 但若是自己買的, 賣掉賺了錢是不用繳稅的. 此外, 您也可以將那房產留下, 這以後的增值, 就要依非居民繳交增值稅. 若將該房產出租, 要依稅法的十三部請您在加拿大境內代理您這位非居民按收租付稅;   
- 納稅人, 配偶與未成年子女都得同時或先後離境; 
- 為稅務原因, 當依稅法販賣或視同販賣您及配偶在加國的其他產業; 
- 放棄加國駕照; 
- 放棄銀行戶頭與信用卡;
- 放棄健保. 

若辦妥上述, 在您與家人離境那天, 就成了非加拿大居民 . 非居民是不能領取GST/HST CREDIT ,CANADIAN CHILD TAX CREDIT, UNIVERSAL CHILD CARE BENEFIT的, 若是離境後仍然收到上述等金額, 就需通知政府. 此外, 假若您有欠稅, 或希望收到退稅金, 您都必須申報最後一年的加拿大所得稅. 

成為非居民後, 您只需要對自加拿大賺來的某些收入向加國政府付稅 (PAY CANDIAN TAX ONLY ON CANADIAN SOURCE OF INCOME). 

有些在加拿大的其他財產, 如土地及出租房屋等, 在離境前, 您並不一定要賣掉, 而是做一個視同販賣手續 (DEEMED DISPOSITION)的申報,也就是視同已依市價將該產業出售,再視同依市價收購,根據市價來決定您離開加拿大前是否要繳稅金,同時也決定將來販賣該產業時您的成本價,雖然如此,也不是所有產業都屬於應納稅範圍。

若是產業多的,建議您請專家代辦,國稅局官員雖然誠實,但他們無需為您做稅務規劃,對嗎?
加拿大移民條件, 加拿大技術移民, 加拿大移民局, 加拿大移民監, 加拿大移民生活, 加拿大移民局網站, 加拿大移民體檢, 加拿大移民報到, 加拿大移民須知, 加拿大移民法